僑生/外籍學生常見問題

Q:學校會提供住宿嗎?
A:本校會優先提供校內宿舍給予僑外陸的學生申請。

Q:居留證的期限是多久?
A:「外僑居留證」的發給期限是一年,所以每年都必須去辦理延長;「台灣地區居留證」的發給期限是三年,若需延長,必須辦理延期留台手續。

Q:要如何辦理居留證延期?
A:持外僑居留證之僑生或外籍生,應於外僑居留證有效日期到期前15日內,向移民署服務站申請外僑居留證延期;持台灣地區居留證之僑生,應於台灣地區居留證有效日期到期前30日內,向移民署服務站洽辦申請台灣地區居留證延期。

Q:如果居留證過期未辦理延期怎麼辦?
A:居留證過期了,就要出境回返僑居地重新辦理簽證再入境,在出境時也要被罰款,按逾期日數罰款約新台幣一千至一萬元不等。

Q:醫療保險,僑生及外籍生可以辦理那些保險?
A:1. 來台未滿六個月,僑生必須投保「傷病醫療保險」,依健保的規定,僑生須等拿到居留證6個月後才能參加健保,所以直接從海外分發的新生,在當入學前6個月這段時間若感冒或看醫生(不管是在診所或醫院),需負擔的費用很貴,至少新台幣500元起。所以,在這6個月的時間裡,僑委會有委託民間保險公司代辦傷病保險,這樣一來,如果同學要看醫生,會有費用的理賠,所需負擔的醫療費用也相對比較輕。(實際金額更動依據每年僑委會委託之保險公司保險費用做調整)
2. 外籍生則須自行投保,學校會統一幫您加保「團體意外傷害暨疾病醫療保險」,傷病醫療保險費計算方式:保險期間9月~2月,保險費共新台幣3000元。滿六個月後,不論僑生或外籍生一律須強制參加「全民健康保險」(簡稱健保)。
3. 學校另外有「學生平安保險」(簡稱學保)。

Q:加入健保有優惠嗎?
A:僑務委員會對於清寒僑生,有健保,收費比較便宜,會在註冊繳費單併收,但是外籍生或依親投保者則須完全自負費用。

Q:如果生病要看醫生,如何就診?傷病醫療保險如何申請理賠?
A:由學校代辦僑外生傷病醫療保險者,在看病時應領取收據並申請診斷證明書,之後到學校代辦傷病醫療險的單位(目前是學務處僑外陸生暨住宿服務組),填寫理賠申請書;全民健保身分者,必須辦理健保 IC卡,以IC卡在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看診。填寫理賠申請書,檢附醫院診斷證明書,經過醫院與醫師蓋章之門診單、醫療收據正本、匯款存摺影本、居留證影本、護照影本。

Q:如何申請保險理賠?
A:※欲申請保險理賠,請備妥以下文件,至僑外陸生暨住宿服務組申請:
新版理賠申請書,如申請人為同一人,欲報銷不同醫院、不同日期之收據,填寫1份申請書即可。
診斷證明書正本(範例):請向醫院(診所)申請,須蓋醫院(診所)章及醫師章,且要有病名及看診日期。如有多張收據,診斷證明書上須有所有收據的日期,方能申請。

Q:僑生有哪些獎學金可以申請?哪裡可以知道訊息?
A:有,清寒僑生助學金、在學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,請參考住服組網站。

Q:僑外生可以在校外工讀嗎?
A:可以,不過在學期中,在校外工讀每周最多只能20小時,寒暑假則不受時數限制。僑外生於校內外工作或實習(有薪),皆須依規定事前申請並取得工作許可證。

大陸學生常見問題

Q:我是陸生我已經確定錄取樹德科技大學,後續需要做什麼?
A:請依本組寄發之錄取包裹(含錄取通知書、入學通知及來臺就學應辦事項說明電子檔)辦理後續來臺事宜。

Q:舊生需要換證或延期,要準備什麼文件?
A:1.填寫延期申請書
2.在學證明。
3.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正本。
4.繳回原逐次證正本。
5.委託學校代辦用:委託書(陸生就學專用);委託他人代辦用:委託書Letter of Attorney(非委託案件免附)。
6.新臺幣300元(現金)。

Q:畢業後,如何辦理臺灣學歷認證?
A:到「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」(簡稱:服務中心)開立「在臺學習證明」(http://hxla.gatzs.com.cn/
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,位址: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3座 100191 聯繫電話:010-68352201  Email:hxzs@chsi.com.cn(工作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-16:30)。
到「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」(簡稱:留服中心)作「臺灣學歷認證」(http://www.cscse.edu.cn/)(港澳臺學歷認證)
中國留學服務中心電話:86-10-62677800、辦公地址:北京市海澱區北四環西路56號 輝煌時代大廈6層。
※如欲在臺續讀下一學制,請拿到最高學歷後,再辦理學歷認證事宜。

Q:陸生若還沒有健保,來臺前需要先投保海外險嗎?

A:在學期間,本組會幫陸生投保「國泰人壽團體保險」(新臺幣3000元/學期),還有本校學生皆須加保之「學生平安保險」(健康促進中心管理),並請自行斟酌是否加保海外險。

 

Q:陸生來臺可以打工嗎?
A:不可以。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第15條規定,不得從事專職或兼職之工作。

Q:陸生不能打工,那可以實習嗎?
A:如為課程學習(為課程、論文研究之一部分,或為畢業之條件,包含實習課程、田野調查課程、實驗研究或其他學習活動)或服務學習(為增進社會公益,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之各項輔助性服務)就可以。

Q:如何在郵局或銀行開戶?
A:備妥以下文件至郵局或銀行即可申請:
1. 單次(多次)入出境許可證
2. 印章
3. 在學證明
4. 第二輔助證件(護照、大陸身分證、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或其他可資證明身分)

Q:如想取得臺灣駕照,要怎麼做?
A:如持有:1. 大陸汽、機車駕照:經大陸公證處公證及臺灣海基會驗證後,可直接到臺灣各地區監理所,參加體檢、筆試,通過後即可取得臺灣汽、機車駕照,不需要路考。
2. 大陸國際駕照:在臺無法使用,亦無法辦理國際駕照簽證。
3. 大陸以外平等互惠國家或地區之駕照:得免考換發同等車類之普通駕駛執照。
4. 大陸以外平等互惠國家或地區之國際駕照:須至各公路監理機關辦理簽證,國際駕照簽證最長為1年。
5. 無駕照:可持多次入出境許可證報考汽、機車駕照,但不得報考職業駕照。申請時請注意以下事項:
6. 申辦資格:須年滿18歲。
應備文件:
 經許可停留1年以上之證明(例如:多次入出境許可證)。
 報考汽車駕照須有學習駕駛3個月以上之學習駕駛證;報考普通重型機車以下等級駕照則免附學習證明。
 本人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1吋光面素色背景、脫帽、五官清晰正面半身黑白或彩色照片3張,並不得使用合成照片。
 經臺灣公立醫院或衛生機關或公路監理機關指定之醫院、診所或團體辦理體格檢查及體能測驗合格之駕駛執照登記書

Q:想購買汽、機車,要怎麼做?
A:持許可停留期間6個月以上之「多次入出境許可證」、「駕駛執照」及「學校在學證明」等文件辦理購車登記,並記得辦理購車之強制險,還要記得於離境時辦理車輛報廢或過戶登記。

~如有其他問題需要服務歡迎撥打07-6158000轉分機2165我們會為您回覆~